2020年12月28日

JLink OB With CDC_GD32

作者 Duyes

本硬件设计完全开源,可以个人使用,不得商业使用,请大家尊重硬件开源精神!

软件部分来源于互联网,如有侵犯请联系我删除软件附件。

我觉得普通JLINK这东西基本上已经可以拿来使用了,反正STM32的也有,GD32的也有。但是群友笑话说这玩意没有CDC~

何为CDC?简单的说那就是虚拟串口,给STM做串口下载,或者51单片机和8266下载时候都需要使用串口。那么咱这个GD32的东西能完成串口下载吗?

经过在网上多方查找资源,没想到还真有这个方案。

原方案原理图画的有点混乱,多MCU并存,PCB图则是AD画出来的,只有一个MCU,没办法,只能先打个V1.0版测试测试了!

V1.0已经被我删掉了,所以这里就不放图片了。

重点是经过V1.0版本的测试,我发现这个方案是可行的,确实可以做出带CDC的JLINK!

随后对该方案进行了优化,出了V2.0的板子

V2.0做出来以后,我发现这个玩意,当初烧录接口留串口下载完全没啥用,因为网站给的附件里面的固件用串口根本下载不了~还是得通过SWD进行下载~另外这种6针的插线方式又不爱了~仿造技小新的输出针做了个贴在PCB板子上的双排针。重新设计V3.0!

经过几次改版,V3.0版终于算是完美了,既可以做SWD下载,又可以做串口下载!

重点是这个GD32F103RET6价格也不是很贵

以下为实际焊接图纸:

需要注意的地方:

1.虚拟串口在有微软认证签名的电脑上,会显示❗️,需要关闭Windows的签名,驱动才会正常;

2.串口下载波特率根据软件和芯片需要自行调整;

3.SWD下载速度为4M,几乎算是OB系列的最高速;

4.烧录方式和前3期基本一致,没有太大的区别;

5.输出端子因为使用了双排2*5P的插针,实际使用可以考虑焊接小牛角插座,可以实现防呆插入;

6.这次的板子晶振使用的是村田陶瓷3213 12M的晶振;

7.R7 1.5K因为比较少见,使用2K替代也可以;

8.各个LED的限流电阻根据各位网友喜好的亮度,可以进行调整;

9.暂时没想起来,期待各位朋友补充:)

最后上我自己的成品图,有不明白的欢迎点击留言。

最后做个预告,近期在画一个集成SWD和串口下载的STM32F103RET6的核心板,每次使用的时候只要插根TYPEC线就可以完成SWD下载或者串口下载了,下载部分就是使用的本文的电路。喜欢的朋友请关注我哦!

附件和Gerber文件请到开源平台下载:

https://oshwhub.com/duyes/jlink_gd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