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8日

最小JLink_STM32F103CBT6

作者 Duyes

本硬件设计完全开源,可以个人使用,不得商业使用,请大家尊重硬件开源精神!

软件部分来源于互联网,如有侵犯请联系我删除软件附件。

我本人一直在学习STM32F10X,使用工具一直也都是STLink V2.0进行SWD下载,突然有一天,某群友突然说要送我一个自制的Jlink用~

确实很小巧~但是居然是MiniUSB的接口,21世纪了,这个接口有点OUT了,干脆自己重新做一个吧:)

说干就干,拆芯片拆辅料,查找PCB板子的线路,查找网络上的现有原理图,一口气做了十几款JLINK OB~

下面图片中的是最后留下的几块,其余测试版一律销毁~

这几款Jlink中最小巧的就是这款了,当然最初出来的只是V1.0版。

V1.0版有个很多的问题,某部分不需要短接的线路很多,随后我在V2.0版中做了删除,该精简的精简,改重制的重制,然后V2.0版出来了。

目前我手上使用的就是V2.0版,已经可以很好的使用了。但是又有群友说PCB的直角框不好,的咧,那么带圆角的V2.1版问世了:)

该JLINK OB为最少外围版本,乱七八糟的外围元件加一起才12个元件!使用主控标准型号为STM32F103CBT6,但是经过我实际测试,使用STM32F101CBT6或者STM32F102CBT6也可以。另外如果CBT6不好找,也可以使用C8T6,部分C8T6可以当CBT6使用

下图为实际焊接图,大家按图焊接就可以,其中晶振选型为村田陶瓷3213的8M电容,因为体积小,自带电容,我特别喜欢!

JP2为输出3.3V短接点,因为这个板子输出部分是没有防呆插入,所以很容易因为误插导致目标板烧MCU。所以如果Jlink不带3.3V,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个问题。不想输出带3.3V,可以不短接这个。

JP1为LED切换,这个硬件可以烧录目前网上流传的两种固件,一个是老版的固件,缺点点击Keil的JLINK配置界面,会经常弹出警告窗口,SWD下载的时候倒是没怎么弹窗口,速度也不错,有4M,这个版本的固件,JP1短接左边和中间;另外一个是新版的固件,缺点是平时LED灯不亮,只有SWD下载的时候才会亮灯,但是不会弹出警告窗口。速度偏低,为2.25M,这种固件短接中间和右边。这两种固件,这个板子都能用。

TYPEC上面的是JLINK的烧录口,RST只有在芯片写保护的时候才用。方法大家百度,就不多说明了。

附件和Gerber文件可以在开源平台下载:

https://oshwhub.com/duyes/jlink-zui-xiao-b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