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6日

GameboyPocket的背光改造尝试3

作者 Duyes

好久没有更新,今天抽空来更新一下背光改造尝试3,相关资料有部分来自于: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5880109355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5110631944

https://www.zephray.me/post/gbp_backlit

这次使用的主机是一块液晶屏已经出现太阳纹的GBP,长时间未使用加上自然老化,会形成一个以中心为原点的一块斑点屏幕.我自己的忘记拍图了,上一个吧友的图片

这种屏实际上是没有坏的,只是前面的一层偏光膜和底部的偏光膜老化了而已.只需要将两层偏光膜撕去换新的就可以.所以请大家务必珍惜现有的GBP屏幕,好的已经不多啦.

至于怎么撕偏光膜我就不详细介绍了,和撕反光膜一样的.不一样的就是前偏光膜能达到灰度显示的,暂时我没有买到,GBP自用的前偏光膜和液晶屏之间有一层学名叫“相位差补偿膜”的东东,如果有这个东东,整体显示就是黑白灰度显示,如果没有这个补偿膜,就会像板砖GB一样,变为绿色显示,比较丑:)后面我会上个效果图给大家看看.

这次使用的背光板,依旧是Iphone4S的背光板,挺好用的,简单剪切后就可以放进去了,不同的是这次使用的供电方式不是GBP取电,而是使用了SX1308升压板,优点是供电稳定,液晶背光显示均匀!原配板子是使用的可调电位器,我们使用把电位器去掉,焊接上相应的电阻就可以了

因为有前面的基础,我们这次就说简单点了,其实是我做这个背光时间有点长了,好多细节都忘了,哈哈哈

首先我们贴上了底片光,因为前偏光和底偏光需要对相后才能正确显示,所以我们一边移动前偏光角度,一边观察到底什么样的看着才舒服.

看着是不是很有感觉,其实就是偏光膜的角度变化引起的颜色不同,不过我对这种色彩不是太感冒,我还是选择了原彩显示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尝试一下.

嗯,这就是换了前后偏光后的显示效果了,但是为什么不是黑白的了呢?因为缺少了相位差补偿膜.假货宝搜了一圈也没这个东西,据说只提供给工厂大批量使用,不出售给个人,如果哪位朋友能搞到,请卖我几张:)

看着似乎本轮教程又结束了?不不不,还没有哈,既然液晶显示已经变成绿色了,不妨我们再修正一下,做个反相显示!这里需要74HC04D芯片,有爱的可以淘宝一个,不贵!

这是网友的改造图片
这是我的实际焊接图片

网友提供的改法实际是有点问题的,液晶显示会不停的抖动!因为正相和反相同时接通了.查阅了另一位吧友的改法,将背面的相关线路切段即可.切法可在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5110631944?fr=good学习:)

效果如图,图片实际效果比图片好,没有这些光斑

好了,这些搞定后就是盒盖了,这里又遇到难题了,背光的升压板怎么放呢?体积有点大,选来选去的最后还是挑了一个电池盒旁的位置.但是还是太大了,没法子就只能靠切割一部分了.

具体切多少,请大家以实际效果为准

最终盒盖成功!

改造成功后如图,但是该机器在无背光情况下会完全看不清楚!残念啊!

本轮改造总结:

1.没有相位差补偿膜的偏光膜贴上后只能显示搬砖GB的效果;
2.反相显示液晶,没有背光的情况下看着比较悲催;
3.如果前偏光(面偏光)没有问题的情况下,尽量不要换;
4.GBP的液晶好品相的越来越少了,请大家珍惜!